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代码 :
C150753
课程名称 :
农业生物蛋白质组学
课程英文名称 :
Proteomics in Agricultural Biology
课程简称:
类型 :
院系
开课学期:
春季
学科/院系:
(150)农业与生物学院
课程学分:
2
是否跨学期 :
总学时:
32
实验课学时 :
讨论学时 :
周学时 :
课程性质 :
专业课
课程层次 :
博士课程
课程分类 :
全日制课程
课程类型 :
博士专业课
考试方式:
上课方式:
课程教材语种类型:
中文教材
授课语言类型:
中文、英文分班授课
成绩等级 :
通过不通过
是否绩点统计 :
开课状态 :
开课
任课老师:
课程简介 :
本课程主要讲授蛋白质组学的基本概念、样品全息化制备技术、双向电泳技术、图谱分析、生物质谱与蛋白质鉴定、蛋白质翻译后修释、定量蛋白质组学、蛋白质-蛋白质互作、生物信息学等共九章内容,重点使学生掌握利用蛋白质组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农业生物学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增强学生全息化认识农业生物生命现象本质的能力,为深入开展农业生物各种机理研究奠定基础。
课程英文简介:
The purpose of the course is to make students understand proteomics framework involving background, fundamental concept, content and research methods. And also the applications and progress of proteomics are introduced mainly in the fields of life science and agriculture. In the course, there eight chapters including basic concept ,sample preparation,2-dimentional and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image analysis ,biomass spectrum technique and protein identification, quantity proteins ,modification of post-translation, protein interaction and bioinformatics related to protein, however the part of biomass spectrum and interaction among proteins are mainly lectured to students.
教学大纲:
第一章绪论(2学时):共四节,主要介绍蛋白质组形成历史沿革、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发展趋势。 第二章蛋白质样品全息制备(4学时):共四节,主要介绍蛋白质样品裂解液成分、细胞裂解与蛋白提取、纯化原理与方法、亚细胞蛋白提取。 第三章双向凝胶电泳(4学时):共六节。主要介绍双向凝胶电泳、凝胶中蛋白质检测、蛋白质印迹、图像采集与后续分析等。 第四章电泳图谱的图像分析(4学时):共四节,主要介绍双向电泳图谱分析技术要点、双向电泳蛋白质谱数据库构建。 第五章生物质谱技术与蛋白质鉴定(6学时):共二节,主要介绍生物质谱的基本原理,质谱技术在鉴定蛋白质中的应用。 第六章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鉴定(4学时):共四节,主要介绍磷酸化蛋白、糖蛋白质和泛素蛋白的鉴定技术等。 第七章定量蛋白质组学(4学时):共三节,主要介绍荧光双向差示凝胶电泳技术稳定同位素代谢标记技术、稳定同位素的体外标记法。 第八章蛋白质-蛋白质互作(4学时):共七节,主要介绍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的类型、蛋白质互作的分析原理、蛋白质免疫共沉淀、酵母双杂系统、噬菌体展示技术、蛋白质微阵列和芯片技术、串联亲和纯化技术) 第九章蛋白质组学技术的应用(2学时):共三节,主要介绍蛋白质组学技术在植物科学、动物科学、微生物学中的应用。 第十章:生物信息学原理(2学时):共四节,主要介绍生物信息学简介,主要相关网络和数据库、数据库搜索、质谱识别蛋白质方法。
教学进度:
第一周 第一章 概论 重点掌握蛋白质组学的概念、特点和发展趋势 第二周 第二章 样品的全息制备 掌握不同组织、细胞材料样品破碎、蛋白质提取、裂解的原则和方法。 第三周 第三章 电泳技术 掌握凝胶与非凝术、电泳图谱的图像分析方法。 第四周 第四章 生物质谱技术和蛋白质鉴定 掌握各类生物质谱技术的基本原理和肽指纹技术、肽序列标签技术和串联质谱技术在鉴定蛋白中的应用 第五周 定量蛋白质组学 掌握体内记和 体外标记方法 第六周 第六章 蛋白质组研究中翻译后修饰分析 掌握磷酸化蛋白质、糖基化蛋白质鉴定方法 第七周 第七章 蛋白质相互作用 掌握蛋白质免疫共沉淀、酵母双杂交、蛋白质芯片 第八周 第八章 蛋白质生物信息学基础 掌握生物信息学的主要内容,数据库构建的基本原则和主要蛋白质数据的特点。 第九周 考试
考试大纲:
开卷考试或闭卷考试、讨论为主要考核形式。考核成绩有两部组成:考试成绩占80%,评时讨论成绩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