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代码 :
F130653
课程名称 :
非营利组织研究
课程英文名称 :
Nonprofit Organization Research
课程简称:
类型 :
院系
开课学期:
春季
学科/院系:
(130)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课程学分:
3
是否跨学期 :
总学时:
48
实验课学时 :
讨论学时 :
周学时 :
课程性质 :
专业课
课程层次 :
硕士课程
课程分类 :
全日制课程
课程类型 :
硕士非学位课
考试方式:
上课方式:
课程教材语种类型:
授课语言类型:
成绩等级 :
通过不通过
是否绩点统计 :
开课状态 :
开课
任课老师:
课程简介 :
课程内容简介 介绍非营利组织的相关理论和实践知识,包括非营利组织的基本概念、一般理论、法律制度、内部治理结构和基本类别等。基本概念包括非营利组织、第三部门、非政府组织、公民社会、全球公民社会等。一般理论包括政府失灵理论、合约失灵理论、第三者政府理论、志愿服务理论、市民社会理论、政府与非营利组织关系理论、政府市场志愿部门相互依赖理论、合法性理论、双重赋权理论等。法律制度包括民法通则、公益事业促进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内部治理结构包括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秘书处等。基本类型有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 通过学习非营利组织管理知识,使同学们认识到非营利组织在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不可或缺,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提高思考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课程英文简介: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本课程由五个专题构成。 第一专题:非营利组织管理概述 第一节非营利组织管理概述 第二节非营利组织特性 第三节非营利组织分类 第二专题:非营利组织的理论 第一节非营利组织一般理论介绍 第二节非营利组织中国理论解释 第三专题:非营利组织的法律制度 第一节非营利组织一般法律法规介绍 包括民法通则、公益事业促进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 第二节非营利组织的法律法规特点 第四专题:非营利组织的内部治理结构 第一节非营利组织的内部治理结构 第二节非营利组织内部治理结构的特性 第五专题:非营利组织的基本大类 第一节非营利组织类型之一:社会团体 第二节非营利组织类型之二:民办非企业单位 第三节非营利组织类型之三:基金会 第四节其他非营利组织类型介绍
教学进度:
课程进度计划 第一专题:非营利组织管理概述(第一周) 第二专题:非营利组织的理论(第二至三周) 参观考察: 静安区社会组织(第四周) 第三专题:非营利组织的法律制度(第五至第七周) 期中作业:访谈一个非营利组织(第八周) 第四专题:非营利组织的内部治理结构(第九至第十周) 讲座:非营利组织的运作(第十一周) 第五专题:非营利组织的基本大类(第十二周至十五周) 期末考试:写一篇论文(第十六周)
考试大纲:
课程考核要求 主要教学方式为讲解要点、难点,阅读相关文献,讨论有关案例,掌握分析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能力。 文献阅读:占15% 案例访谈:占15% 论文写作考试:占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