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代码 :
F130654
课程名称 :
城市发展与管理
课程英文名称 :
Urban Development and Urban Governance
课程简称:
类型 :
院系
开课学期:
春季
学科/院系:
(130)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课程学分:
3
是否跨学期 :
总学时:
48
实验课学时 :
讨论学时 :
周学时 :
课程性质 :
专业课
课程层次 :
硕士课程
课程分类 :
全日制课程
课程类型 :
硕士非学位课
考试方式:
上课方式:
课程教材语种类型:
授课语言类型:
成绩等级 :
通过不通过
是否绩点统计 :
开课状态 :
开课
任课老师:
课程简介 :
在快速的城市化与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每个城市政府都面对着同样的问题,即如何完善提高各项城市功能及其效率,改善城市综合生活环境质量,提高城市的吸引力及其在区域,国家,乃至世界的社会经济活动中的整体竞争力。在城市社会经济生活日益多元化,各相关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与影响日益复杂化的今天,城市管理正以不同于以往的物质性经济开发手段及传统的空间性的城市规划的方法,综合运用城市开发,投资,生态环境,社会发展,行政制度建设等经济政策,社会政策,城市开发政策及其管理方法,以达到协调统一城市各功能系统,提高各项城市活动的整体效率与综合效益的目的。 本课程是为了适应当前公共管理试点的教学要求而设计的。在系统介绍城市管理工作的目标及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相关政策经验与优秀实例,选择实践中的代表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详细讲解各项专业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具体操作方法。本课程中运用大量的图表数据及实际案例等资料,详实地分析介绍近年来国内外有关城市政策、规划管理的制度建设、技术开发等方面的实践与发展趋势,力求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
课程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demonstrates the knowledge of urban science which mainly focus on problems, policies and governance in urban development, upgrades the abilities on analyzing and identifying the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urban policies.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1. 城市发展的趋势和城市管理 2.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 3. 城市土地开发和规划管理 4. 城市住房问题和住房政策 5. 城市交通管理
教学进度:
课程进度计划 1. 城市发展的趋势和城市管理12学时 2.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9学时 3. 城市土地利用和规划管理9学时 4. 城市住房问题和住房政策9学时 5. 城市交通管理9学时
考试大纲:
课程考核要求 成绩评定包括平时作业和上课参与程度:20%, 小组大作业及报告讨论:30%, 考试: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