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代码 :
F150537
课程名称 :
基因组学
课程英文名称 :
Genomics
课程简称:
类型 :
院系
开课学期:
秋季
学科/院系:
(150)农业与生物学院
课程学分:
3
是否跨学期 :
总学时:
54
实验课学时 :
讨论学时 :
周学时 :
课程性质 :
专业课
课程层次 :
硕士课程
课程分类 :
全日制课程
课程类型 :
硕士非学位课
考试方式:
上课方式:
课程教材语种类型:
中、英文教材皆有
授课语言类型:
中文、英文分班授课
成绩等级 :
通过不通过
是否绩点统计 :
开课状态 :
开课
任课老师:
课程简介 :

第一部分 基因与基因组结构,主要介绍基因的类型、结构、基因组的结构、组成部分及其功能。第二部分 结构基因组学,主要介绍分子标记类型、原理及与之相关的毛细管电泳和芯片技术等,连锁物图和各级物理物图的构建,基因组测序技术与策略;第三部分 核酸测序新技术,主要介绍Sanger和Maxum-Gilbert方法以外,特别是人类基因组计划带来的各种测序新技术的原理,包括各种合成法测序、纳米测序、连接法以及杂交测序等。第四部分 功能基因组学,主要介绍转录子组学和反向遗传学工具,主要包括TILLING技术和RNA干扰;第五部分 比较基因组学,主要介绍近缘物种间基因组关系,特别是共线性关系,在基因、染色体和基因组水平上的进化问题;第六部分 基因组学与人类的关系。

-------------------------
教材及参考书目
自编教材
-------------------------

课程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will be divided into six part.Part I. Gene and the genome. In this part, we will have a detailed understanding of genome size, gene content, gene distribution in different genome.We'll also discuss types of genes, gene ontology, anomalous-structured genes, and alternatives.Part II Structural genomics. This part will discuss molecular markers of various kinds, methods of marker detection, construction of linkage maps and physical maps, and sequencing strategies.Part III New methods in DNA sequencing. This part will cover sequencing by synthesis, nanopore sequencing, sequencing by ligation, and sequencing by hybridization, etc. Part IV Functional genomics. We'll cover tranome and tools for reverse genetics, in particular TILLING and RNAi.Part V Comparative genomics. This part will focus on synteny between related species, and genome evolution.Part VI Genomics and human beings. In this part, we'll discuss what human can benefit from genome projects.
教学大纲:
第一章:基因与基因组结构。6学时,要求对基因种类、蛋白编码基因的主要区域及其功能、异常结构基因、变换式剪接、基因组大小、结构、功能、基因含量、基因分布以及基因以外其他序列等有较系统的了解。第二章:连锁图谱。9学时,要求系统了解各种分子标记的原理及其检测方法、构图群体的类型及其特点、连锁图谱的构建、基因标记以及标记辅助育种等。第三章:物理图谱。9学时,要求对限制性构图、体细胞杂交种构图、辐射杂交种构图、STS 构图、光学构图以及以克隆为基础构图有较系统的了解。第四章:基因组诠释。6学时,简要了解获得基因组序列信息后,如何将这些信息解读为生物学信息,介绍诠释工具、数据库以及高等真核生物基因组诠释面临的挑战。第五章:基因组测序新技术。9学时,详细介绍Sanger和Maxum-Gilbert以外的,特别是人类基因组计划促使产生的各种新的核酸测序技术,要求对合成法测序、连接测序、纳米孔测序等有详细了解。第六章:功能基因组学。9学时,要求对转录子组、TILLING技术和RNA干扰技术有较系统的了解。第七章:比较基因组学。6学时,要求对近缘物种间基因在染色体上排列顺序的共线性有较明确的理解,了解模式生物在基因组学研究中的重要性等。
教学进度:
考试大纲:
成绩评定以考试和平时成绩组成,考试占80%,平时作业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