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代码 :
F200531
课程名称 :
传播实务专题研究
课程英文名称 :
study on communication practice subject
课程简称:
类型 :
院系
开课学期:
春季
学科/院系:
(200)媒体与传播学院
课程学分:
2
是否跨学期 :
总学时:
36
实验课学时 :
讨论学时 :
周学时 :
课程性质 :
专业课
课程层次 :
硕士课程
课程分类 :
全日制课程
课程类型 :
硕士非学位课
考试方式:
上课方式:
课程教材语种类型:
授课语言类型:
成绩等级 :
通过不通过
是否绩点统计 :
开课状态 :
开课
任课老师:
课程简介 :
近年来,我国传播学的发展很快。一方面是传播理论的深入发展,另一方面是各种传播实务的广泛展开;一方面是高新技术推动着传播方式不断改进,另一方面是各种传播媒体因变化、改革而呈现深刻的矛盾和出勃勃生机……这样独特的时代,对写作特别是新闻写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和课题。本实务专题研究从传播学的视野出发,对写作主要是新闻写作中的一些重要而复杂的问题进行专项探讨。从传播写作的角度切入,提高学生从事新闻业务的能力。
课程英文简介:
This is a course for students who major in News and in Communication. It is a course on researching and discussing about the concrete application of communication effect theories related. The primary coverage is as following: Take the social real states as object, we will inspect the influence and value of the communication effect theories in the media culture time. The key point embarks on the media culture, and we will discus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mmunication effect theories and public opinion、movie、television and internet, the influence on receivers’ opinions、behaviors and social ideological trend change. For example, the influence from media violence、television to children、network information across the border and so on.
教学大纲:
教学内容和基本要求 讲课 实验 习题课 讨论课 上机 课外实践 其它 一、 概论:课程的性质、内容、方法、要求 2 二、传播与写作 4 三、特稿、长篇报道和系列报道 4 四、挖掘信息 2 五、建构与使用 2 六、演说、会议和新闻发布会 4 七、事故与灾难 2 八、警事新闻 2 九、法院新闻 2 十、体育新闻 2 十一、广告与商业报道 2 十二、样式和风格 4 十三、新媒体 4 总计 36 实验(上机)内容和基本要求 1.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2.网络资源及学生参与教学 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 1.了解舆论学基本理论框架,了解舆论学理论的主要著作和权威学者的基本观点。 2.了解现实社会中舆论导向的作用。了解新媒体和舆论导向的内在联系。 其它说明 推荐以下内容:1、课程教学网站、教学参考网站 2、基于学业规范的要求(道德行为规范、作业规范、实验规范等)。 3、个性化的要求
教学进度:
考试大纲:
期末专业论文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