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代码 :
F200606
课程名称 :
网络传播研究
课程英文名称 :
Study on Internet Communication
课程简称:
类型 :
院系
开课学期:
春秋季
学科/院系:
(200)媒体与传播学院
课程学分:
2
是否跨学期 :
总学时:
36
实验课学时 :
讨论学时 :
周学时 :
课程性质 :
专业课
课程层次 :
硕士课程
课程分类 :
全日制课程
课程类型 :
硕士非学位课
考试方式:
上课方式:
课程教材语种类型:
授课语言类型:
成绩等级 :
通过不通过
是否绩点统计 :
开课状态 :
开课
任课老师:
课程简介 :
本课程是传播系研究生的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深入认识互联网络传播的发展、特点、功能、主要形态、受众和效果,对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家庭和个人的影响,包括对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对社会的信息交流方式和其他活动方式的影响,对其他媒体的影响,社会对网络传播的管理控制,以及网络传播在中国的发展问题。
课程英文简介:
This is a special course for all graduate students majored in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The main purpose of the course is to get deep understanding of internet communications, including its development, characteristics, functions, its main forms, audiences, effects on individuals, society and other mass media, the social control of it, and the issues of internet communication development in China.
教学大纲:
导言:1、本课程的主要内容。 2、学习本课程的意义和要求。 3、学习本课程的方法。 主体内容分14章: 1、 网络传播的起源和发展。 2、 网络传播的特点和功能。 3、 网络传播的受众和效果。 4、 网络传播与政治文明。 5、 网络传播与对外宣传 6、 网络传播与经济建设。 7、 网络传播与社会生活。 8、 网络传播与家庭和个人。 9、 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 10、 网络传播的法律问题。 11、 网络传播的道德问题。 12、 对网络传播的社会管理。 13、 我国网络传播的发展历程。 14、 我国网络传播的发展战略。 基本要求 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把握网络传播的发展、特点、功能和各种影响,网络传播带来的新问题和解决办法,我国网络传播的发展问题。
教学进度:
第1周-第4周: 导言和第1-3章 第5周-第11周: 第4-9章 第12周-第15周:第10-12章 第16周-第18周:第13-14章
考试大纲:
成绩评定:小论文占70%,平时讨论和作业占20%,出勤占10%。 小论文题目参考网络传播的最新发展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