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代码 :
F200607
课程名称 :
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
课程英文名称 :
Survey and Analyses on Mass Media Markets
课程简称:
类型 :
院系
开课学期:
春秋季
学科/院系:
(200)媒体与传播学院
课程学分:
2
是否跨学期 :
总学时:
36
实验课学时 :
讨论学时 :
周学时 :
课程性质 :
专业课
课程层次 :
硕士课程
课程分类 :
全日制课程
课程类型 :
硕士非学位课
考试方式:
上课方式:
课程教材语种类型:
授课语言类型:
成绩等级 :
通过不通过
是否绩点统计 :
开课状态 :
开课
任课老师:
课程简介 :
本课程是媒体与设计学院传播学专业及全校的人文学科专业等硕士研究生专业基础课程,课程借鉴国内外最先进的传播学理论、媒体理论、营销理论、市场调研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环境,按照各类传媒组织和有关组织对开展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的需要,系统论述了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该掌握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的一般理论和方法,包括掌握传媒市场的一般概念、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的一般过程和所经常使用的定性方法和定量方法,特别是问卷调查法、询问法、邮寄调研法、电话访谈法、焦点小组访谈法、深入访谈法等,还需要掌握营销调研的调研机构、调研伦理以及调研的质量控制方法等,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的应用:包括传媒市场分析、传媒消费与消费者调研、产品调研、广告调研和各种媒体调研等。 讲授内容为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讲授过程将是理论联系实践,每个重要的章节都有典型案例组织学生开展讨论,以加深学生的理解。本课程已形成系统的课件,将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 教学任务主要有:课堂教学、练习、上网实践、对媒体的案例进行分析,指导学生掌握分析媒体发展规律的方法。
课程英文简介:
教学大纲:
第一讲 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概述 一、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的涵义 二、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的特点 三、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的作用 四、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的分类 第二讲 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的原则和程序 一、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的基本原则 二、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的程序 三、如何写调研申请四、减少调研过程的冲突 第三讲 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内容 一、传媒市场需求调查与分析,二、传媒市场环境调查与分析,三、传媒消费者调查与分析, 四、传媒产品调查与分析,五、销售和促销调查,六、竞争对手状况的调查,七、报纸调查与分析,八、电视调查与分析,九、广播调查与分析,十、网络调查与分析,十一、媒体竞争力调查与分析,十二、媒体改进调查与分析,十三、好作品评选,十四、媒体投资调查与分析,十五、内容策划调查与分析,十六、人力资源调查与分析 第四讲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准备 一、理论准备,二、社会科学理论体系,三、分析调查什么:问题的确认,四、确认调查、分析的方法,五、市场调研流程的步骤 第五讲 研究方法论与三种研究目标 一、范式--方法论,二、四种范式,三、种调研,四、建立模型 第六讲 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方案设计 1、研究性问题 2、研究过程与逻辑 3、研究性调研步骤 4、抽样调查和抽样技术 5、基本统计方法 第七讲 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方法 第一节访问调查法,一、访问调查法的特点和分类,二、访问调查法的主要类型, 三、问卷调查技术,四、焦点小组访谈。 第二节观察调查法,一、观察调查法及其类型,二、观察调查法的具体应用,三、观察调查法的优点和局限性。 第三节实验调查法,一、实验调查法优缺点,二、实验调查法的主要类型。 第四节文案调查法,一、文案调查法的概念和特点,二、文案调查中资料的来源,三、文案资料获取的方法, 四、文案资料收集的基本原则,五、文案调查法的优缺点 第八讲 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报告撰写 一、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报告的作用; 二、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报告的结构和内容; 三、 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报告的编写原则和要求。 第九讲 调研实践
教学进度:
第一讲 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概述(2课时) 第二讲 市场调查与分析的原则和程序(2课时) 第三讲 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内容(4课时) 第四讲 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准备(2课时) 第五讲 研究方法论与三种研究目标(4课时) 第六讲 调查与分析方案设计(4课时) 第七讲 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方法(10课时) 第八讲 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报告撰写(4课时) 第九讲 调研实践(4课时)
考试大纲:
学期课程报告形式:期中做完一份传媒市场调查与分析的方案,期未提交一份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