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代码 :
F729001
课程名称 :
文献导读
课程英文名称 :
literature reading and comment
课程简称:
类型 :
院系
开课学期:
春季
学科/院系:
(729)精神卫生中心
课程学分:
2
是否跨学期 :
总学时:
32
实验课学时 :
讨论学时 :
周学时 :
课程性质 :
专业课
课程层次 :
硕士课程
课程分类 :
全日制课程
课程类型 :
硕士非学位课
考试方式:
上课方式:
课程教材语种类型:
授课语言类型:
成绩等级 :
通过不通过
是否绩点统计 :
开课状态 :
开课
任课老师:
课程简介 :
如何阅读文献是每位研究生必须学会的基本功,开设《文献导读》课程的目的是帮助学生从科研文献中学习科研思维、科研设计方法及论文写作方法等。
课程英文简介:
How to read scientific literature is a required basic skill for postgraduate students. The objective of "literature reading and comment" is to train the students how to find research questions, design a study and how to write scientific paper.
教学大纲:
共5次讲座,每次讲座由授课老师选择本学科有代表性SCI论文杂志上发表的文献1-2篇,对全文或其中重点部分进行详细解读,分析文献中的研究设计、论文写作、科研思维等方面的亮点与不足之处。教师在授课讲解中突出介绍以下要点:设计与学生的互动环节,结合介绍如何读文献,选择介绍该文献的理由,为何该论文能被成功发表在该杂志的理由及亮点,有何创新性,该杂志的特点及范围,如果将来投稿应关注那些方面?假如你是审稿人,你会提出那些修改建议,希望对方如何修改及应答,为什么?作为同行读者,你对该文献的欣赏之处。研究生做文献报告可以在自己研究小组中进行,由导师及研究组同学进行反馈提出建议。
教学进度:
考试大纲:
考核办法:每次听(或者做)讲座的内容需要记录在《研究生学术活动记录册》,每次听课签到考核,研究生本人讲座由导师签字确认。凭这些资料由培养单位考核后给予成绩及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