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代码 :
G071552
课程名称 :
应用近世代数
课程英文名称 :
Applied Modern Algebra
课程简称:
类型 :
院系
开课学期:
春季
学科/院系:
(000)研究生院
课程学分:
3
是否跨学期 :
总学时:
48
实验课学时 :
讨论学时 :
周学时 :
课程性质 :
公共课
课程层次 :
硕士课程
课程分类 :
全日制课程
课程类型 :
硕士公共课
考试方式:
上课方式:
课程教材语种类型:
授课语言类型:
成绩等级 :
通过不通过
是否绩点统计 :
开课状态 :
开课
任课老师:
课程简介 :
《应用近世代数》, 近世代数是现代数学的重要基础。它的概念与思想渗透到所有的数学分支,而其理论与方法在统计学、信息论、计算机科学、近代物理、化学以及其他许多科学与工程领域中都有广泛而深入的应用,是理工类和其它相关专业高要求的研究生应具备的数学基础。本课程主要讨论群论,环论和域论。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能够系统地理解和掌握近世代数的基本概念、理论与方法,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抽象思维能力得到系统的训练和提高。学会运用近世代数的理论、方法及技巧分析解决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中遇到的有关问题。
课程英文简介:
教学大纲:
第1章 群论1.集合论的预备知识;2.对称性与群概念的引入;3. 群的基本概念;4. 子群与Lagrange定理;5. 循环群;6. 共轭关系;7. 正规子群、商群、群同态基本定理;8. 置换群;9. 群在集合上的作用;10. Burnside引理在不同领域计数中的应用;11. 群的直积;12. 有限Abel群。第2章 环论1.环的基本概念;2. 环同态基本定理;3. 中国剩余定理及其在秘密共享中的应用;4. 唯一因子分解环;5. 主理想整环和Euclid整环;6. 多项式环。第3章 域论1. 域的扩张;2. 分裂域;3. 有限域;4. 有限域在编码中的应用。
教学进度:
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