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代码 :
P032515
课程名称 :
库存与供应链管理
课程英文名称 :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and Inventory Control
课程简称:
类型 :
院系
开课学期:
秋季
学科/院系:
(032)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
课程学分:
2
是否跨学期 :
总学时:
36
实验课学时 :
讨论学时 :
周学时 :
课程性质 :
专业课
课程层次 :
专业学位课程
课程分类 :
课程类型 :
专业学位学位课
考试方式:
上课方式:
课程教材语种类型:
授课语言类型:
成绩等级 :
通过不通过
是否绩点统计 :
开课状态 :
开课
任课老师:
课程简介 :
库存与供应链管理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有效工具。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了解供应链管理的产生和发展,掌握供应链管理的基本概念和方法;介绍供应链管理领域的关键议题和重要挑战:物流网络配置,库存管理/供应合同/风险分担,信息的价值,供应链整合,战略联盟,外包与采购,协调的产品与供应链设计,等;了解支持供应链管理的信息技术;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学术研究。
课程英文简介:
The course covers a comprehensive breadth of supply chain topics in depth, and addresses the major challenges in this area. It focuses on effective supply chain strategies for companies to plan and integrate supply chain components into a coordinated system. It also introduces and utilizes key tactics such as inventory placement and risk pooling, information sharing, and integrated planning and collaboration. Various models and methods for supply chain analysis and optimization are provided.
教学大纲:
《库存与供应链管理》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库存与供应链管理 课程代码:P032515 学分/学时:2/36 适用专业:适用所有专业,可作为管理类通识课程 先修课程:无 后续课程:无 开课单位:电子信息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 一、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 课程性质:此课程是为自动控制专业本科生开设的选修课程,也可作为非管理类的理工科专业本科生的管理科学类通识课程。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供应链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了解供应链管理领域的关键议题和重要挑战,了解供应链管理的分析、设计、实施的方法,掌握供应链管理环境下的库存管理、物流网络配置、信息价值、供应链整合、战略联盟、外包与采购、协调的产品与供应链设计采购管理以及支持供应链管理的信息技术等。结合案例讨论,引导学生运用新的理念、新的视点对供应链管理进行认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锻炼学生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 学时 课堂教学 课外自学 课堂小组讨论 实验 第1章 供应链管理导论 4 4 1 Meditech公司案例 第2章 物流网络配置 4 4 1 Jam Electronic公司 第3章 库存管理与风险分担 6 4 1 Sport Obermeyer公司 2 风险分担 第4章 信息价值 4 2 1 Barilla SpA公司案例 2 啤酒游戏 第5章 供应链整合 4 2 1 大的库存修正案例 第6章 战略联盟 2 2 1 第7章 采购及外包战略 4 4 1 自由市场在线案例 第9章 协调的产品与供应链设计 4 2 1 惠普公司案例 第10章 顾客价值与战略定价 2 2 1 小组演讲 2 备注: 1. 自学第8章 供应链管理的国际化问题,完成沃尔玛案例研究报告。 2. 4-5人组成一个小组,将小组讨论案例中的一个做成PPT进行演讲。 三、教学方法 以课堂教学为主,通过课堂小组讨论使学生能主动地投入学习。要求学生完成适量的案例分析作业,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表述解答的能力。同时要求学生完成小组研究和演讲任务,以培养同学们的综合能力,即熟练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收集和提炼信息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表达能力等。 四、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最终成绩由课堂参与、案例分析报告、小组演讲三项成绩组合而成。各部分所占比例如下:上课参与占20%,案例分析报告占50%,小组讨论及演讲占30%。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供应链设计与管理》,大卫•辛奇—利维等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年版。
教学进度:
教学内容 学时 课堂教学 课外自学 课堂小组讨论 实验 第1章 供应链管理导论 4 4 1 Meditech公司案例 第2章 物流网络配置 4 4 1 Jam Electronic公司 第3章 库存管理与风险分担 6 4 1 Sport Obermeyer公司 2 风险分担 第4章 信息价值 4 2 1 Barilla SpA公司案例 2 啤酒游戏 第5章 供应链整合 4 2 1 大的库存修正案例 第6章 战略联盟 2 2 1 第7章 采购及外包战略 4 4 1 自由市场在线案例 第9章 协调的产品与供应链设计 4 2 1 惠普公司案例 第10章 顾客价值与战略定价 2 2 1 小组演讲 2 备注: 1. 自学第8章 供应链管理的国际化问题,完成沃尔玛案例研究报告。 2. 4-5人组成一个小组,将小组讨论案例中的一个做成PPT进行演讲。
考试大纲:
1.参与(包括上课出席、课堂发言) 20% 2.案例分析报告 50% 3.小组讨论及演讲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