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代码 :
P032518
课程名称 :
应用运筹学(含最优化方法)
课程英文名称 :
Apllied Operational Research
课程简称:
类型 :
院系
开课学期:
春秋季
学科/院系:
(032)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
课程学分:
3
是否跨学期 :
总学时:
54
实验课学时 :
讨论学时 :
周学时 :
课程性质 :
专业课
课程层次 :
专业学位课程
课程分类 :
课程类型 :
专业学位学位课
考试方式:
上课方式:
课程教材语种类型:
中、英文教材皆有
授课语言类型:
中文、英文分班授课
成绩等级 :
通过不通过
是否绩点统计 :
开课状态 :
开课
任课老师:
课程简介 :
《运筹学》基础以及《现代优化算法》涉及最优问题的表述及其求解算法,是应用广泛、实用性很强的学科。课程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最优问题的求解方法和建模、优化问题的形式表述和求解步骤。主要教学内容包括:(1)最优化的基本问题和形式化描述。(2)线性规划语单纯性方法。(3)线性规划语应用(4)动态规划。(5)博弈理论。(6)无约束非线性规划。(7)约束非线性规划。(8)现代优化方法介绍。
课程英文简介:
教学大纲:
《运筹学》基础以及《现代优化算法》涉及最优问题的表述及其求解算法,是应用广泛、实用性很强的学科。是建立在坚实的数学基础之上,并紧密依赖计算机科学计算的一门学科。 该方向研究非常活跃,是控制学科方法学的核心内容。课程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最优问题的求解方法和建模、优化问题的形式表述和求解步骤。
教学进度:
上课周次 教学计划 第一周 最优化的基本问题和形式化描述 第二周 线性规划  线性规划的标准形  线性规划的基本性质 第三周 单纯性方法  单纯形算法理论  单纯性算法——表格方法  变量有界的单纯性法(变换方法)  对偶原理及其灵敏度分析 第四周 线性规划小结与计算机仿真 第五周 运输与分派问题  运输问题  分派问题 第六周 网络流分析  最短路经问题  最大流问题 第七周 动态规划  确定性问题  随机问题 第八周 博弈理论  合作博弈  合作博弈 第九周 无约束非线性规划  最优性条件  一维搜索算法 第十周  最速下降法  共轭梯度法 第十一周  牛顿法  拟牛顿法 第十二周  最小二乘法 第十三周 无约束非线性规划小结与计算机仿真 第十四周 约束非线性规划  最优性条件  二次规划 第十五周  可行方向法  惩罚函数法 第十六周 现代优化方法介绍  数值优化方法  遗传算法 第十七周 最优化方法总结与计算机仿真 第十八周 课程总结与计算机仿真 每周三课时 考试:笔试(70%)+ 综述作业+编程练习(30%)
考试大纲:
授课对象:上海交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控制工程"专业学位工程硕士生讲义内容包括三部分:最优化方法与算法、现代优化方法与应用最优控制 授课时数54 (=3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