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代码 :
X150505
课程名称 :
细胞遗传学
课程英文名称 :
Cellular genetics
课程简称:
类型 :
院系
开课学期:
秋季
学科/院系:
(150)农业与生物学院
课程学分:
3
是否跨学期 :
总学时:
54
实验课学时 :
讨论学时 :
周学时 :
课程性质 :
专业课
课程层次 :
硕士课程
课程分类 :
全日制课程
课程类型 :
硕士学位课
考试方式:
上课方式:
课程教材语种类型:
授课语言类型:
成绩等级 :
通过不通过
是否绩点统计 :
开课状态 :
开课
任课老师:
课程简介 :

细胞遗传学是遗传学和细胞学相互交叉与结合的产物。它同时是整个遗传科学中较早建立的一个分支学科,细胞遗传学是阐明生物有机体遗传与变异细胞学基础的一门科学。细胞学始终把染色体这一核内细胞器列为其主要研究对象,研究染色体的数目、形态、结构、物质、功能、运动等特征以及这些特征的各类变异对遗传传递、重组、表达与调控的作用和影响。

-------------------------
教材及参考书目
自编教材
-------------------------

课程英文简介:
“Cytogenetics” master courseCytogenetics is the product of the reciprocal chiasmata and combination of Genetics and Cytology, and it aims to demonstrate basic science of organic heredity and variation cytology. This course is also an earlier established subdiscipline of the whole Genetics science. Chromosome, as an intranuclear organelle, is the main research object of the course. To be specific, the character of chromosome number, shape, structure, substance, function, motion, and their further effect of genetic transmission, recombination, expression and regulation from these character variations are all the contents of Cytogenetics.
教学大纲:
第一章 绪论(2学时)1.细胞遗传学研究对象和任务2.细胞遗传学的发展3.细胞遗传学在科学和生产发展中的作用要求:使学生对细胞遗传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和前沿理论和技术有所了解第二章 染色体的形态结构(4学时)1.有丝分裂中期染色体2.减数分裂粗线期染色体3.核型和核型分析4.染色体带型和带型分析要求:了解染色体的形态、臂比等染色体参数、核型和带型分析的方法及应用意义。第三章 染色体的物质结构(6学时)1.原核生物染色体2.真核生物染色体3.染色体的物质结构4.染色体的高级组装要求:掌握真核和原核染色体的物质组成、结构和组装。第四章 染色体的运动(4学时)1.有丝分裂中的染色体2.减数分裂中的染色体3.染色体的配对与分离机制4.远缘杂交减数分裂染色体行为要求:了解染色体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的行为和机理。第五章 染色体的功能(4学时)1.连锁与重组2.重组机制3.性别决定与性染色体功能要求:了解染色体水平和基因水平连锁和重组机理及染色体与性别的关系第六章 特殊类型染色体(4学时)1.多线染色体2.灯刷染色体3.B染色体第七章 染色体的结构变异(6学时)1.缺失2.重复3.倒位4.易位要求:掌握染色体结构变异的形成、类型、细胞学行为和遗传学效应第八章 染色体数目变异(6学时)1.染色体组分析2.染色体整倍性变异3.染色体非整倍性变异要求:了解染色体组分析方法,掌握整倍性和非整倍性变异的形成、类型、细胞学行为和遗传学效应,以及在新品种培育中的应用第九章 染色体工程(4学时)1.易位系2.异附加系3异代换系4.远缘杂交创造中间品种要求:了解通过染色体结构和数目变异创造品品种的原理和方法。第十章 细胞工程(6学时)1.细胞器移植2.细胞与组织培养3.原生质体培养与题细胞杂交要求: 掌握细胞培养、再生、原生质体分离、体细胞杂交的原理和方法。以及如何在生产实践上的应用。
教学进度:
考试大纲:
课程总成绩(100%)=平时成绩(20%) 期末考试(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