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代码 :
X150507
课程名称 :
数量遗传学
课程英文名称 :
Quantitative Genetics
课程简称:
类型 :
院系
开课学期:
春季
学科/院系:
(150)农业与生物学院
课程学分:
3
是否跨学期 :
总学时:
54
实验课学时 :
讨论学时 :
周学时 :
课程性质 :
专业课
课程层次 :
硕士课程
课程分类 :
全日制课程
课程类型 :
硕士学位课
考试方式:
上课方式:
课程教材语种类型:
授课语言类型:
成绩等级 :
通过不通过
是否绩点统计 :
开课状态 :
开课
任课老师:
课程简介 :
数量遗传学是以数量性状为研究对象,属于遗传学的一个分支。生物技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为其研究方法。因为许多人类疾病,动植物的主要的经济性状都是数量性状,所以数量遗传学在人类医学及动植物遗传改良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本课程共计54学时,包含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及在动植物上的应用。
课程英文简介:
Abstract:Quantitative Genetics is a branch of genetics, which include quantitative traits as its research objects. The research contents are genetic basis, rules and application. The research methods include biotechnology, probability theory an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et al. Because many human's disease, majority economic traits in animals and plants, agronomic character are quantitative traits, so quantitative genetics has the important purpose in human medicine and genetic improvement in animals and plants. The course needs 54 credits hours. It includes the basic content, basic methods and parts of applications in animals & plants and to make a good basis for the students who willing to research and study in this fields.
教学大纲:
第一讲 数量遗传学绪论 (2学时) 【基本要求】了解数量遗传学的概念、内容及学习该学科的意义 【教学内容】 数量遗传学是遗传学的一个分支,它以数量性状为研究对象、遗传规律及应用为研究内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为其研究方法。 第二讲 群体遗传结构 (4学时) 【基本要求】掌握基因型频率、基因频率的计算及关系 【教学内容】广义群体与孟德尔群体,基因型频率、基因频率的计算及关系 第三讲 遗传结构的改变(4学时) 【基本要求】掌握迁移、突变、选择、随机漂变对遗传平衡的影响 【教学内容】群体达到遗传平衡需满足一系列条件:迁移、突变、选择、随机漂变等 第四讲 表型值的剖分 (4学时) 【基本要求】 了解如何进行表型值的剖分 【教学内容】 表型值的剖分对于认识控制遗传模型具有重要意义 第五讲 表型变异的剖分 (2学时) 【基本要求】了解表型变异的剖分 【教学内容】对于一个群体,表型值存在一定的变异,其变异也可按照各种影响因素予以剖分,这对认识遗传规律具有重要意义 第六讲 通径分析 (4学时) 【基本要求】掌握通径分析方法 【教学内容】通径分析是借助于图解研究变量之间相互关系的方法 第七讲 遗传图谱 (2学时) 【基本要求】掌握构建遗传图谱 【教学内容】遗传图谱是进行数量和质量性状基因定位的基础 第八讲 重复率 (4学时) 【基本要求】掌握如何计算重复率 【教学内容】同一数量性状在同一个体多次度量值之间的相关程度的计算 第九讲 遗传力 (4学时) 【基本要求】了解广义与狭义的分析计算等 【教学内容】遗传力的计算 第十讲 选择的基本原理 (4学时) 【基本要求】掌握选择的原理 【教学内容】选择反应、选择差及强度、世代间隔等 第十一讲 单项资料估计个体育种值 (4学时) 【基本要求】掌握育种值的估计 【教学内容】个体本身资料、亲本资料、同胞资料、后裔资料育种值的估计 第一十二讲 线性模型应用基础 (4学时) 【基本要求】理解BLUP法 【教学内容】个体遗传评定-----BLUP法
教学进度:
第一章内容为数量遗传学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要求学生了解数量遗传学的概念、内容及学习该课程的意义。 第二章内容为广义群体与孟德尔群体,基因型频率、基因频率的计算及关系。要求学生掌握基因型频率、基因频率的计算及关系。 第三章内容为群体达到遗传平衡需满足的条件。要求学生掌握迁移、突变、选择、随机漂变对遗传平衡的影响。 第四章内容为表型值的剖分和表型变异的剖分。要求学生了解如何进行表型值的剖分。 第五章内容为通径分析方法。要求学生能够应用通径分析方法。 第六章内容为遗传图谱。要求学生掌握构建遗传图谱的方法。 第七章内容为重复率计算。要求学生会计算重复率。 第八章内容为遗传力。要求学生了解广义和狭义遗传力的分析计算等。 第九章内容为选择的基本原理。要求学生掌握选择反应、选择差及强度、世代间隔等概念。 第十章内容为单项资料估计个体育种值。要求学生掌握育种值估计方法。 第十一章内容为线性模型应用基础。要求学生了解BLUP方法。
考试大纲:
课程成绩包括笔试、口试和作业,其中笔试占85%(期中考试15%;期末考试70%)、口试(课堂提问)占5%、作业占10%(包括课堂、课后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