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代码 :
X150510
课程名称 :
园艺植物发育生物学
课程英文名称 :
Development biology of horticulture crop
课程简称:
类型 :
院系
开课学期:
春秋季
学科/院系:
(150)农业与生物学院
课程学分:
2
是否跨学期 :
总学时:
36
实验课学时 :
讨论学时 :
周学时 :
课程性质 :
专业课
课程层次 :
硕士课程
课程分类 :
全日制课程
课程类型 :
硕士学位课
考试方式:
上课方式:
课程教材语种类型:
授课语言类型:
成绩等级 :
通过不通过
是否绩点统计 :
开课状态 :
开课
任课老师:
课程简介 :
本课程以园艺植物开花结实为核心,从园艺植物阶段发育到花芽分化、花器发育、座果结实、果实发育,详细介绍了伴随发育过程的生理变化、需要的内外条件和调控技术。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花芽分化的生理基础 第三章 花器发育、座果及其调控 第四章 果实膨大及其调控 第五章 生理落果和果实发育的生理病害 第六章 果实的成熟及其调控
课程英文简介:
The keynote of this course is blossom and fruiting ,It expands the physiological phenomenon of development and the principle of controlling technology about garden plant .From the staye development ,the course emphusisly mtroduce the different tiation of flower bud ,flower organ growth, blossom and fruit setting ,fruit enlargement and ripeness。
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1、课程代码:X150510 2、课程名称(中/英文):园艺植物发育生物学/Development biology of horticulture crop 3、学时/学分:36/3 4、先修课程:无要求 5、面向对象: 园艺/遗传育种 6、开课院(系)、教研室:植物科学系 7、教材、教学参考书:果実の発育とその調節、岡本五郎著、株式会社 養賢堂発行、1996. 二、课程性质和任务 本课程以园艺植物开花结实为核心,从园艺植物阶段发育到花芽分化、花器发育、座果结实、果实发育,详细介绍了伴随发育过程的生理变化、需要的内外条件和调控技术。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花芽分化的生理基础 第三章 花器发育、座果及其调控 第四章 果实膨大及其调控 第五章 生理落果和果实发育的生理病害 第六章 果实的成熟及其调控 三、教学内容和基本要求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花芽分化的生理基础 第三章 花器发育、座果及其调控 第四章 果实膨大及其调控 第五章 生理落果和果实发育的生理病害 第六章 果实的成熟及其调控 四、实验(上机)内容和基本要求 无 五、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 六、其它说明 考试方式:开卷考试。 题目:国内外园艺作物的发展现状 要求:每个学生选择一种作物,查找最近3年的产量、面积、贸易额和贸易总价,分析我国该种园艺作物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可行的解决对策。国内现状缺前1年的数据扣5分,国外现状缺前3年的数据扣5分,没有面临问题和解决对策或论述不清楚的扣5-10分。
教学进度:
第1周 绪论(3学时) 第2-4周 花芽分化的生理基础(9学时) 第5-6周 花器发育、座果及其调控(6学时) 第7-8周 果实膨大及其调控(6学时) 第9-10周 生理落果和果实发育的生理病害(6学时) 第11-12周 果实的成熟及其调控(6学时)
考试大纲:
开卷考试。 题目:国内外园艺作物的发展现状 要求:每个学生选择一种作物,查找最近3年的产量、面积、贸易额和贸易总价,分析我国该种园艺作物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可行的解决对策。国内现状缺前1年的数据扣5分,国外现状缺前3年的数据扣5分,没有面临问题和解决对策或论述不清楚的扣5-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