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代码 :
X200519
课程名称 :
大众传播研究方法
课程英文名称 :
Study on Method of Mass Communication Research
课程简称:
类型 :
院系
开课学期:
春秋季
学科/院系:
(200)媒体与传播学院
课程学分:
2
是否跨学期 :
总学时:
36
实验课学时 :
讨论学时 :
周学时 :
课程性质 :
专业课
课程层次 :
硕士课程
课程分类 :
全日制课程
课程类型 :
硕士学位课
考试方式:
上课方式:
课程教材语种类型:
授课语言类型:
成绩等级 :
通过不通过
是否绩点统计 :
开课状态 :
开课
任课老师:
课程简介 :
作为传播学专业研究生的基础必修课,传授大众传播研究方法的基本概念、基本逻辑,尤其是实证、定量方法的意义和要领,通过分析范文、个案,养成遵守学术规范的习惯,以及在继承和批判中创新的能力。
课程英文简介:
教学大纲:
一、为什么要学习研究方法? 二、什么是研究? 1、两种科学 2、方法在研究中的作用 三、什么是研究方法? 1、研究的一般程序 2、研究方法的类型 四、怎样开展研究? 1、研究设计 2、总体与抽样 3、概念化与操作化 4、SPSS软件应用
教学进度:
一、2周; 二、3周; 三、3周; 四、10周。
考试大纲:
考试方式分为:一、小作业30分(课堂讨论、分析范文和案例等);二、大作业70分(在第四部分由每位同学自己动手完成一个小型的实证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