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代码 :
X200566
课程名称 :
组织传播研究
课程英文名称 :
Organizational communication
课程简称:
类型 :
院系
开课学期:
春秋季
学科/院系:
(200)媒体与传播学院
课程学分:
2
是否跨学期 :
总学时:
32
实验课学时 :
讨论学时 :
周学时 :
课程性质 :
专业课
课程层次 :
硕士课程
课程分类 :
全日制课程
课程类型 :
硕士学位课
考试方式:
上课方式:
课程教材语种类型:
中、英文教材皆有
授课语言类型:
中文、英文分班授课
成绩等级 :
通过不通过
是否绩点统计 :
开课状态 :
开课
任课老师:
课程简介 :
组织传播学是传播学的一个分支,着眼于组织环境中传播活动的研究,因此与管理科学关系甚密。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有二:一是使学生对于前人的相关研究成果有一个较系统的了解;二是通过案例分析和课堂研讨,培养学生组织传播的专业能力。 课程内容涵盖以下几个方面:关于组织与传播关系的理论流派;组织环境里传播行为的本质、分类;组织媒介的属性与传播效率;不同的组织环境和情景下组织信息的筛选、处理、传播和呈报方法等等。 作为传播专业研究生的组织传播技能培养,课程将重点通过案例分析和角色扮演来获取组织传播专家的所必须的素质和技能。
课程英文简介:
Organizational communication studies focus on communicative activities within organizational settings. The objective of this course is designed firstly to provide students with a comprehensive understanding of the subject and its literature, and secondly to improve their skills as communication professionals. The teaching covers following subjects: different theoretical thoughts in org. comm. Studies; nomenclature of communication in organizations; proprieties of media in use and organizational efficiency; selection, processing, transmitting and display of information in different organizational environments and situations; etc. As a training of future communication professionals, this course will use methods such as cases studies and role playing in class.
教学大纲:
教学内容安排与学习大纲: 一、 组织传播的概念、研究范畴及理论流派(4课时); 二、 组织传播活动的要素、原则及实践(4课时) 三、 媒介与组织形态(2课时) 本表用A4纸正反打印。 四、 组织的内部传播与对外传播的本质与特征(4课时) 五、 组织传播与效率(2课时) 六、 组织传播中符号的类型及运用(4课时) 七、 组织中的几种重要传播活动的管理策略及技能(14课时)
教学进度:
课程要求学生课前阅读指定文献,积极参与案例讨论及各类组织传播技能的培训活动。
考试大纲:
作为专业硕士课程,要求学生注重分析能力和技能的培养。因此,实务作业占总分的70%,理论论述作业占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