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代码 :
Z000001
课程名称 :
知识产权基础
课程英文名称 :
Introduction to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课程简称:
类型 :
院系
开课学期:
春秋季
学科/院系:
(000)研究生院
课程学分:
1
是否跨学期 :
总学时:
18
实验课学时 :
讨论学时 :
周学时 :
课程性质 :
公共课
课程层次 :
专业学位课程
课程分类 :
全日制课程
课程类型 :
专业学位公共课
考试方式:
上课方式:
课程教材语种类型:
授课语言类型:
成绩等级 :
通过不通过
是否绩点统计 :
开课状态 :
开课
任课老师:
课程简介 :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步伐明显加快,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际经济和企业竞争的一个焦点,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维护自主知识产权和合法使用知识成果已成为企业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知识产权的基础知识与应用是当代工程技术人员能力要求的重要方面。中共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2008年4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在此背景下,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明确要求各培养单位从2008年起将"知识产权"课程增列为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公共必修课。工程硕士知识产权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以及商业秘密等其他类型的知识产权,在教学内容方面特别考虑工程硕士的工作需要。
课程英文简介:
教学大纲:
第一章 知识产权导论 第一节 知识产权概述 第二节 知识产权的特性 第三节 知识产权制度的功能 第二章 可获得知识产权的智力成果 第一节 可获得专利权的发明创造 第二节 可获得著作权的科技作品 第三节 可获得商标权的商标种类 第四节 其他可获得知识产权的智力成果 第三章 知识产权的归属 第一节 发明创造专利权的归属 第二节 科技作品著作权的归属 第三节 商标权的归属 第四节 其他知识产权的归属 第四章 知识产权的内容与限制 第一节 专利权的内容与限制 第二节 著作权的内容与限制 第三节 商标权的内容与限制 第四节 其他知识产权的内容 第五章 知识产权的获得与维持 第一节 专利权的获得与维持 第二节 著作权的获得 第三节 商标权的获得与维持 第四节 其他知识产权的获得 第六章 知识产权保护 第一节 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 第二节 知识产权的行政保护 第三节 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 第四节 知识产权纠纷解决的途径选择 第七章 知识产权的利用 第一节 知识产权的许可 第二节 知识产权的转让 第三节 知识产权资本化 第八章 知识产权管理 第一节 中央政府的知识产权管理 第二节 地方政府的知识产权管理 第三节 基层单位知识产权管理 第九章 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 第一节 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概述 第二节 知识产权的境外取得 第三节 知识产权境外纠纷的应对
教学进度:
考试大纲:
拟采用书面开卷考试与结合工作实践的调研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待工程硕士《知识产权实用教程》出版后最终确定。